【小狐鹤】鹤丸与麦芽 #01

《小狐丸与早太郎》的续篇,不会很长

赶上了七夕的末班车




小狐丸放下手机,就关了电脑准备出门。

换鞋的时候,他瞥见玄关柜子上歪着一个巴掌大小的布偶。那是早太郎幼年时的玩具,被小狐丸妈妈一并塞进包裹里,结果忘了带走。

小狐丸揣着布偶来到鹤丸家时,才发现小柴犬跟早太郎比起来,岂止是缺玩具。

 

小柴犬来自于鹤丸的好友烛台切。

烛台切家养了一只名叫千草的雌性柴犬,千草一胎就下了五个小狗崽儿,烛台切手忙脚乱地帮着照顾了五十来天,发现家里除了马桶以外的其他地方,全都被狗毛大军压境,咬咬牙,终于不顾千草的重压,送出去两只。

麦芽就在抓阄中,被一张画了小骨头的纸决定了命运。

 

烛台切在把麦芽托付给鹤丸前,特地给他打了通电话,不外乎询问他有没有养狗经验,养狗会不会添麻烦之类的。鹤丸连犹豫都不带犹豫,一口答应下来,于是麦芽坐上轿车,汪汪叫了一路来到新主人家。

烛台切急着回去安抚千草,给鹤丸留了张饲养注意事项,也没来得及吃饭就回去了,留下鹤丸抱着麦芽,对着那张写满字的卡片发憷。鹤丸对狗确实有点经验,但仅限于如何顺毛,逗狗玩,至于喂食,洗浴,他是绝对的门外汉。

于是鹤丸几乎是不假思索,就把专业的给叫过来了。

 

门虚掩着,小狐丸敲敲门进屋时,鹤丸在厨房里,对着那张皱皱巴巴的卡片给麦芽拌狗粮——他费了很大工夫才把卡片从麦芽嘴里拯救出来。烛台切也爱狗,但是不像小狐丸母亲那样上升到儿子级别,所以他准备的食谱也比那个要容易一点。

鹤丸举着沾满粉末的手朝小狐丸打招呼,后者点点头,把客厅扫视一圈,才发现窝在茶几腿边上的小柴犬。

麦芽刚刚断奶就远离了妈妈和兄弟姐妹,一路上扯着嗓子叫得自己都叫不动了,再加上被车里的皮革味熏得脑袋七荤八素,此时心情非常烂,整个没精打采地趴在地毯上,眼睛朝上盯着小狐丸。

柴犬从外观上看,跟小一号的秋田犬没多大区别。不过麦芽还小,身体和面部的轮廓都比较稚嫩,和早太郎比起来,就像个没张开的棕黄色毛绒团子。

小狐丸把布偶凑到毛绒团子的鼻子尖上,麦芽嗅了嗅,上面都是陌生的早太郎的味道,白色的面料上还散着几根硬硬的狗毛,顿时嫌弃地拿爪子拨到一边去。

布偶骨碌滚进了茶几底下,小狐丸终于见到除了自己之外嫌弃早太郎的生物,非常触动,和麦芽大有惺惺相惜之感。

不过他还是趴下来,伸手勾出了那只布偶,拍了拍它,搁在茶几上。

 

鹤丸端着食盆过来,放在麦芽跟前。两个男人一左一右蹲在小柴犬面前,胳膊都搭在膝盖上,准备观赏麦芽的初次用餐全过程。

麦芽被其中一个人的热烈眼神看得发毛,头扭着不愿意吃,尾巴蜷得像寿司卷。

骨粉和鱼肝油是跟着麦芽坐车来的,至于肉类蔬菜奶粉之类,都是鹤丸临时采购的。他费了不少工夫,满心期待,结果发现小柴犬没进食的意思,又迷茫又沮丧,向小狐丸求救。

 

小狐丸思索片刻,拉着鹤丸,一起挪到沙发后面。

“回避。”他用几乎是耳语的音量说。

鹤丸了然地点点头,过了一会儿,忍不住从沙发后面探出个脑袋,小狐丸也悄悄直起了身子。

麦芽早饿了,一看没人了,此刻非常急不可耐地把头埋进食盆里,顾头不顾尾,小短腿支着圆圆的屁股蛋,上面竖着一根尾巴。尾巴没眼睛,不知道沙发后面两个白毛脑袋正在偷窥。

鹤丸用手推了推小狐丸:“它真的在吃!”声音压得很低,但还是很容易分辨出里面的兴奋。

小狐丸低头,看见鹤丸扒在自己胳膊上,闻着他散发着的奶粉香味,不由得也有点兴奋。再把视线移到麦芽身上的时候,觉得它对着自己的小屁股都可爱极了。

 

终于等到小柴犬吃完,两个人腿都快蹲麻了,扶着沙发檐缓了好一阵子,才走到麦芽边上。鹤丸拿手一捞,就抱着它窝进了沙发里。

也不知道是因为鹤丸对狗这种生物的迷之吸引力,还是吃得很高兴,小柴犬在鹤丸怀里也不折腾了,有一下没一下地舔着鹤丸手上残留的奶粉。

小狐丸把手放在麦芽的鼻子边,让它嗅了嗅,然后小心翼翼地摸着它的背,软乎乎的,是和早太郎结实的身子完全不同的触感。

麦芽一开始有点僵硬地立起一对三角耳朵,瞪着小狐丸,后来被摸得很是舒服,索性就眯缝着眼,任由两个人伺候自己。

 

“它真可爱,取名字了吗?”小狐丸问。

鹤丸告诉了他,挺得意,觉得照顾狗也不是太困难的事,小狐丸不帮忙,自己也能胜任。但是两个人挺久没见面了,鹤丸心里不大想让小狐丸走。“我还没给麦芽买洗浴用品。”鹤丸说。

小狐丸手下的圆脑袋上,两颗葡萄眼睛已经眯成了一条线。幼犬的生活很简单,吃和睡占了很大一部分,此刻窝在一个舒服的怀抱里,麦芽很快睡着了。

小狐丸说:“我陪你一起去吧。”

于是鹤丸很小心地把怀里的团子放在沙发坐垫上,看它没醒来的迹象,便简单地收拾了一下,和小狐丸一起出门。

 

两个人这么一起出门,其实还是第一次。

以前总是带着早太郎,早太郎用一条四个爪子跑出来的线,把没有交际的两个人串在一起。它走了之后,那根本来就不是很牢靠的线就松了,磨损得越来越厉害,慢慢地就好像不存在了。

麦芽一来,线又被加了捻,重新拴在两人间。

小狐丸没有偏头,走得稍微靠前一点,往记忆中的宠物用品店走去。两个人边走边聊,鹤丸的声音还是和从前一样,很活泼,像从山涧里欢跃而出的流水。

流水涌进小狐丸的耳朵里,就成了一潭清澈宁静的水。他竟有些怀念的感觉。

小狐丸始终想不明白,他为何会从活泼中获得平静的感觉,比他午后坐在窗边,手边放着一杯茶,读他最喜欢的书还要平静。

 

宠物店开在一个偏僻街角,以防来来回回的车辆惊扰了店里的猫狗。

小狐丸推开玻璃门跟鹤丸一起进去,直奔主题地来到货架面前,挑选种类繁多的香波、稀释瓶、按摩刷和吹水机等用品。

鹤丸有点吃惊,他还不知道给狗洗个澡要那么麻烦。早太郎比较爱干净,自己舔爪子舔毛可以,但是要乖乖呆在浴缸里,等整个身体被弄得水淋淋的,那就不行,必须要大闹浴室以示抗议。

每到星期天早上,小狐丸就要跟早太郎斗智斗勇一次,最后磨砂玻璃门一拉,留早太郎在浴缸里上蹿下跳,精疲力竭,乖乖让饲主往它身上抹香波。这个时候早太郎就会叫得特别悲愤,心疼自己四个爪子居然玩不过那两只大手。

因此鹤丸见到的早太郎都是毛发光亮、神清气爽的模样,刚洗完澡那一两天身上还有香味,毛特别蓬松干净,摸起来很舒服。

非得给二人一狗定个位,那就是小狐丸是干苦力的,早太郎是负责撒娇的,鹤丸是负责享受的。前两个心里都有那个自觉,就鹤丸没有。

 

所以现在鹤丸内心更加佩服小狐丸,他拿起一瓶香波闻了闻味道,问小狐丸这个怎么样。

小狐丸养早太郎的时间并不长,但功课做得很足,知道什么牌子什么配方好。他放下手里的那个,认认真真把后面的介绍和原料看了一遍,说还行。

鹤丸就点点头,把那瓶放在篮子里,再由着小狐丸给他讲其他工具的作用。

他们语速都不快,店主站在脑袋抵着脑袋的两个人边上,却终没找到插话的机会,笑了笑,转身去逗笼子里的贵宾犬。

 

除了洗澡用的,鹤丸还给麦芽买了磨牙棒、牵引绳、便盆等很多东西。两个人都是一手一大包东西往家走。

路上小狐丸问鹤丸不是没打算要宠物吗,怎么还是养了。

毕竟以小狐丸和早太郎的相处模式来看,照顾狗大概不是什么轻松的事。可是鹤丸接到烛台切的电话后,脑袋里第一个浮现的就是早太郎在自己身边转悠的情形,还有转悠在早太郎身边的小狐丸。

仔细想想,他以前从没体验过,也没向往过这种生活,但是突然间就体验了,突然间又结束了,就像是蝉鸣了一个盛夏,天凉了就难觅踪迹。

小狐丸与早太郎不是蝉鸣,更不是只能存在于记忆里的事物。这一步如果小狐丸迈不出,鹤丸愿意迈。

鹤丸还不清楚他对小狐丸是什么感觉,他隐约知道这种关系和他从前的都不同,具体不同在哪里,他说不上来,但是没关系,他不着急。

小狐丸以为自己得到的答案将会是一个漫长的沉默时,鹤丸开口了,很坦率地说自己舍不得。小狐丸有些惊讶地看了鹤丸一眼,后者一脸的自然,自然到小狐丸不知道鹤丸是在说自己还是早太郎。

但是他心里为前面那个可能感到高兴,没有什么比知道牵挂的人也在意自己,更令人心满意足的了。

 

鹤丸腾出一只手,刚开门,麦芽就冲到他脚边汪汪地叫。小家伙过去跟兄弟姐妹们闹腾惯了,如今被一个人孤零零撇在家里,非常不爽,前爪往鹤丸腿上一搭,球似的身子费力地往上蹭。

鹤丸相当无奈,把袋子放在地上,弯腰揉了揉麦芽的脑袋,扭头找自己的拖鞋。

两双拖鞋东一只西一只的散着,有的上面还有牙印子,那是麦芽的杰作。小狐丸在盆栽后面找到右脚那只,对被小柴犬缠住的鹤丸一笑,把东西拎进客厅,一样样往外拿。

他举着一个尼龙料子的浅绿色弯骨,叫道:“麦芽,麦芽。”

小柴犬扭头,四条小短腿跑得特别欢快,扑到小狐丸腿边,歪着头去咬他手里的骨头玩具。

得救了,鹤丸蹑手蹑脚地溜进卫生间,心想。

 

两个人四只手把麦芽降服在浴缸里动弹不得,洗完澡,又给它弄了一顿美餐作为安抚,最后才考虑到自己的肚子。

晚饭还是在家里吃的,只不过这次拿锅铲的是鹤丸。

自从他上次患胃病以来,小狐丸颇显强硬的态度确实使鹤丸的生活习惯好转不少。与小狐丸关系渐渐淡了之后,鹤丸也学会自己捣鼓些除了泡面之外的料理。

当然这料理绝非普通的和食或者快餐之类,事实上,鹤丸买了本法国菜谱,一闲下来,就在厨房里瓶瓶罐罐地研究。

烹饪这种事情,天赋是一方面,可要真能做到炸厨房的地步,那也是一种本事。就口味而言,鹤丸比较中规中矩,弄出来的东西谈不上多好吃,但也不差。更重要的是一小盘一小盘地摆在桌子上,像画一样赏心悦目。

这和鹤丸作为UI设计师的职业有一些共通之处,鹤丸很喜欢这种美感。和注重生活质量的小狐丸不一样,烹饪对鹤丸来说,主要不是用来满足肠胃,而是用来捕捉灵感和创意。

 

尽管如此,当鹤丸把冰箱里的食材一样样变成餐桌上的菜肴时,小狐丸还是很惊讶的。

鹤丸神情专注,像对待艺术品一样摆设餐具,小狐丸抱着麦芽在边上看,视线游移在餐桌和鹤丸之间,慢慢地凝固在后者身上。

这是鹤丸不为小狐丸所知的一面。他见过懒散的、灵动的、狡黠的鹤丸,但还是第一次直面如此优雅和浪漫的鹤丸。

小狐丸又想起鹤丸设计的用户界面。什么样的人有什么样的作品,这句话一点儿也不错。

鹤丸盯了好一阵子高脚玻璃杯,突然抬起头:“没有红酒,来瓶可乐怎么样?”

小狐丸哭笑不得地点头,麦芽跟着汪了一声,后腿像踩脚踏车似的,来回蹬着小狐丸的肚子,想挣开他的胳膊跳到桌子上。

熟悉的一面也好,不熟悉的一面也罢,都令小狐丸感到惊喜,鹤丸倒的可乐,他喝着竟有点飘飘然的醉。

 

天完全黑的时候,小狐丸道别了,临行前说朋友给了两张明天晚上的电影票,邀请鹤丸一起去看。

鹤丸问什么类型的,小狐丸想了想,随口报了个近期宣传力度很大的片子,他在弹出来的娱乐新闻头条看到过,具体内容自己其实也不清楚。鹤丸同意了,朝小狐丸说了句再见,把还要蹭小狐丸小腿的麦芽赶回了客厅。

小狐丸一回家,就赶紧打开电脑订电影票,他一定是被多巴胺冲昏了头脑,才会选个这么热门的片子,连座位都只剩下第一排边角两个,还不是连着的,中间隔了一个单身狗。

他叹了一口气,到底还是预定了下来。

 

一天下来耗费了不少精力,小狐丸却一点也不累。他心里有一种迫切的写作欲望,很想在键盘上敲点什么。

但当他打开原先的文档,思绪却又如同潮水般紊乱起来,之前所有构思都消失不见,被波涛翻卷着带走,沉入远方的海平面。

小狐丸离开椅子,站在窗前,在远远近近交织的灯光中,长久地注视着那个方向。

 

第二天,小狐丸抱着一种既焦急又温吞的心情,等到了黄昏时分才去接的鹤丸。他还在为座位的事发愁,摸麦芽也摸得心不在焉,没注意到鹤丸眼下的淡青色。

鹤丸又熬了夜,去处理昨日整个下午和今天晚上应该完成的工作。幸好小狐丸没注意到,鹤丸内心有点小小的侥幸。

小柴犬非常聪明,看到小狐丸与鹤丸走到门口,就知道饲主又要出门了,赶紧扔下骨头,张嘴咬住鹤丸的裤子。

麦芽个头虽然小,力气却很大,再加上还年幼,特别霸道不讲理,鹤丸软硬兼施也没用,小狗咬紧牙关就是不松口。

要是早太郎这么干,小狐丸肯定把鹤丸一拉,关门留它在屋里叫,完胜。但麦芽不一样,小狐丸还没勇气进行正面战斗,只好和谈。

“要不然,带麦芽一起去?”

鹤丸眼前一亮,拍手说行,去屋里拿出了个背包,把麦芽装了进去,只露个小脑袋。

麦芽被限制在那么狭小的空间里,很不舒服地汪汪直叫,鹤丸拿手指放在嘴前,嘘了一声,说:“带你去看电影,别叫,不然就给你带口罩。”

麦芽也不知道听没听懂,但确实不出声了,默默地伸了只前爪搭在背包拉链上。

 

两个人还真带了条狗去看电影。检票的时候麦芽缩得特别严实,像是唯恐自己还得买票。

小狐丸急急地走在鹤丸前面,朝座位走去,打算问那个人能不能换个座位。

电影院很暗,小狐丸来到跟前,才发现坐在那个位置上的居然是友人岩融。

这就好办了,岩融很快坐到一边,看小狐丸和之后跟上来的鹤丸坐到了一起。

背包被放了在二人之间,麦芽探出头来,瞪着面前巨大的屏幕发愣。

岩融前倾着身子,侧脸看了看鹤丸,收回视线时对上一脸紧张的小狐丸。于是他很懂地颔首,知道今晚这电影估计是不能好好看了。

就是没见过约会是还带着狗的,这让岩融有点疑惑。

 

青菜萝卜各有所爱。片子是典型的岩融喜欢的风格,华丽的打斗场面和英雄式的人物形象,让岩融很快把小狐丸抛在脑后,津津有味地看了起来。但那种粗糙的感情和太过泾渭分明的正邪对立,其实不对小狐丸的胃口。

他很快明白为什么岩融挑了这么个位置。岩融看电影反应比较大,还容易产生代入感,小狐丸时不时听见岩融不时的咬牙声和嘴里细碎的念叨。

小狐丸偷偷转过头看身边的人,鹤丸正在揉着脖子,位置太靠前了,他头仰得发酸。电影并没有给他留下多少印象,他把主要注意力放在担心麦芽会不会乱叫上。

这种担心是多余的,麦芽已经被眼前的咣当咣当和噼里啪啦吓傻了,一动也不动缩在背包里。

麦芽可能是他们之间看的最认真的那个。

 

一场失败的“约会”。

小狐丸和鹤丸一起跟着人潮挤出电影院。小狐丸做事一向准备充分,这么冒冒失失还是第一次,他心里不可避免地有一种挫折感和沮丧感,执意要送鹤丸回去,一路沉默不语。

鹤丸没好好看电影,也很心虚,跟着一脸郁色的小狐丸来到自己家,谨慎地开口:“进来坐坐再走吧,小狐。”

小狐丸腿先于意识进去了。等他察觉到自己坐在沙发上,面前放着一瓶碳酸饮料的时候,鹤丸已经兴致勃勃地一边喝,一边逗重新活跃起来的麦芽玩了。

 

“抱歉,电影不怎么样。”小狐丸还是开口说道。

鹤丸没反驳,只是很真诚地看着他,说:“至少麦芽看的挺开心。”他又补了一句:“下次可以在家一起看,我有一些不错的DVD。”

小狐丸微笑,说好。

被举高的麦芽听到了自己的名字,虽然不知道两个人在讨论什么,但还是很兴奋地汪了一声,居然从鹤丸的手里挣了出来,往他脸上蹦去。

于是鹤丸下意识地向边上一躲,躲进了小狐丸的怀里。

 

麦芽也蹦进了鹤丸的怀里。

 

空气一下子安静了。

 




本来想写点荤腥,但是手速没赶上脑速

再加上军训了[蜡

然后是822魔都o在J10放了十本鹤受无料,33P,希望有人带走它(x

评论(28)
热度(15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