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狐鹤】小狐丸与早太郎

现代Paro


小狐丸家养了一只名叫早太郎的秋田犬。 


小狐丸大学毕业,成了一名作家后就搬离了父母居住的宅邸,偶尔回来探访双亲。这只狗是两年前才来到父母家中,旋即受到小狐丸妈妈的钟爱。


他第一次看到早太郎时,它才半岁大,正拱在老妇人怀里享受抚摸,给小狐丸留下的第一印象就是那条晃动的大尾巴和愚蠢的屁股。

小狐丸的母亲看到儿子来了也没舍得起身,招招手示意他坐自己身边,说:“小狐,你看早太郎多像小时候的你啊。”

小狐丸认为自己受到了侮辱,横眉冷对这条霸占母亲怀抱的狗,而早太郎恰好回头,接收到敌意目光的同时,呲起了还没长齐的牙。

从此一人一狗结下了不解之仇。幸好小狐丸不住在家里,倒也眼不见为净。可惜双亲在结婚纪念日时心血来潮,要去度蜜月,临行前把早太郎和一个大包裹丢给了小狐丸。小狐丸妈妈关门前还特意叮嘱:“小狐,要跟你弟弟和睦相处啊。”

开什么玩笑,它又不叫小犬丸。

 

小狐丸蹲下来拆开包裹,发现里面从剃毛器粗齿梳沐浴露到磨牙棒一样俱全,回头看见早太郎已经跳上了桌子,扑腾起花瓶里新插的百合,顿时觉得末日来临大难将至。

不过小狐丸还是很用心地照料着早太郎。

早太郎才两岁半,正处在青春期,活泼好动,清晨必须去街上遛弯儿。小狐丸每天在睡梦中被迫听着卧室门被狗爪子挠时凄厉的哭喊,只好硬生生把自己的生物钟拨成了门口送奶工的作息时间,牵着早太郎去散步。

有一次散完步回来,小狐丸瘫在沙发里不想动,听见早太跑过来的声音,回过头发现它嘴里叼着门口奶盒子里的瓶装牛乳,摇着尾巴看着自己。

小狐丸心下感动,想这只狗还算有良心,接过,掀开盖子正欲喝,却被早太郎两条爪子扒住了拿瓶子的手臂。

哦,原来是你要喝。

 

小狐丸就是在遛狗途中遇见了鹤丸国永。

那个时候街上人还很少,只有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不眠不休地等待客人。远方的天空呈现出带点儿灰的蛋青色,灯丝般的晨光渗进层层叠叠的云,架在半空中的电线错综复杂的连接起未开张的商铺,空气中透着一股沉寂了一夜的清甜露水味儿。

早太郎特别喜欢这种味道,每天上大街溜小狐丸,湿漉漉的鼻子东凑西凑,一不小心就撞到了一个拎着塑料袋的人。

小狐丸正在打哈欠,感觉早太郎停下了,心想这家伙不会是找了根电线杆子,要随地大小便了吧,睁眼一看发现秋田犬正蹭着一个青年的脚,赶紧拽着绳子把它拉到了一旁,同时腿一伸拦住了早太郎的二度冲锋。

“对不起,吓到你了吗?”小狐丸不太好意思地道着歉。对方摇摇头,示意没事,同时好奇地看了看,招招手示意正在原地打转的早太郎过来。

早太郎获了特赦,噌地一下溜到鹤丸腿边。京都已经进入小暑,虽然清晨不热,但鹤丸穿的还是一条不到膝盖的休闲裤,白得像冰淇淋大福的小腿肚子被绵密的狗毛挠着,痒得整个人往回缩。

小狐丸本来要去拉绳子,又看见对面青年的神情分明是在笑,只好干站着任由早太郎撒欢,同时打量眼前的青年。

好看,就是整个人透着一股略显病态的白,而且瘦。小狐丸心想这人多半是新近才搬来的,要不然不能那么眼生。

 

小狐丸的职业是作家,为了取材,平时会在大街上溜达观察众生百相。谁来了谁走了,小狐丸往往都是最先知道的人之一。最近托早太郎的福,他连方圆百里之内所有狗的种类名字性别年龄爱好都掌握得一清二楚。

鹤丸在袋子里翻找东西的时候两人完成了自我介绍。小狐丸想的没错,鹤丸确实前两天才搬来,住在离小狐丸隔了一条街的地方。小狐丸顺着他手指的地方看去,只能看到一片鳞次栉比的低矮房屋,还是客套地点了点头。 

鹤丸摸了半天,终于从袋子里摸出来一根香肠,剥了包装递到秋田犬面前。早太郎这张嘴很早就被小狐丸妈妈喂得很叼,小狐丸正要说它不吃,看见它嗅了嗅,居然一口一口咬了起来,一边嚼,一边用黑豆子般的眼睛热切地盯着鹤丸。

小狐丸每天要花半个小时,按照他妈给的食谱给早太郎调制特别狗粮,反响还不如人家一根便利店里出来的香肠。早太郎不是爱吃吗,小狐丸决定以后天天给它喂这个。


鹤丸很显然被这种行为讨好了,蹲下来摸着早太郎结实健硕的脊背,仰头时眼里映满了霞光,他问:“这家伙是您的宠物吗?叫什么名字?”

小狐丸的注意力还集中在鹤丸放地上的塑料袋上,洋芋片,炒面面包,巧克力,小熊饼干,蛋糕卷,还有一大堆碳酸饮料。听到鹤丸在问他,才啊啊地应着,说对,它叫早太郎。

其实小狐丸没说实话,这哪儿是他宠物,明明是他祖宗。

真是个好名字,鹤丸感叹。小狐丸自然也知道,日本有着灵犬识妖的传说,那条灵犬名字就叫早太郎,消灾免难,正义的化身。他认为这个名字用在这只狗身上简直是对不动明王的巨大亵渎。

一人一狗玩了一阵子,鹤丸起身要回家。早太郎放弃了惯例的公园目的地,认着鹤丸迈动的双腿走,小狐丸无奈,也只好跟了上去。

早太郎坚持把鹤丸送到了家门口,才和小狐丸一路回家,自此对公园失去了热情,成为了鹤丸家院子的常客。两人也慢慢熟悉起来。

 

有一次小狐丸在回来的路上遇到了附近居住的狮子王,他正牵着一条名叫鵺的德国牧羊犬,对小狐丸打了声招呼,问最近怎么没见早太郎去公园玩。

鵺据说是从警犬里退休下来的,体格虽然和早太郎相仿,但敏捷雄壮,肌肉发达,踱步的时候步伐很大,一张长脸上写满了心高气傲,一副别烦我不跟你玩的模样。

早太郎很怕鵺,一见到到他就往小狐丸后面钻。小狐丸看看威风凛凛端坐着的鵺,再回头看看夹着尾巴做狗的早太郎。

别人家的狗,小狐丸心想。

 

平时小狐丸白天要写作,坐在书房里敲键盘,任早太郎再挠门都不开。早太郎也不再打扰小狐丸,回去翻腾垃圾桶,尽心尽责地给客厅地板上铺餐巾纸。小狐丸每天中午打开门都能看见,早太郎正窝在被倒空了的垃圾桶里睡得正香。

小狐丸也不明白,为什么那么不待见自己的早太郎会那么喜欢一个萍水相逢的陌生人,每天乐颠颠地跑过去缠着鹤丸。


鹤丸是一家公司的UI设计师,平时大部分工作都是在家里做,然后打个包邮件过去,完成交接。UI设计师其实并不轻松,一个界面的设计并不是只是按几个按钮那么简单,从判定需求到分析设计,天天得和像素图层打交道。

他见过鹤丸的作品,优雅,大气,规整的布局之中洋溢着独特的活力。

鹤丸忙的时候,就坐在椅子上,左手边零零落落放着袋饼干,一瓶喝了一半的果汁,几块巧克力。空调开得很低,鹤丸两只没穿鞋的白脚在椅子腿边上晃,小狐丸看着就觉得凉。

早太郎虽然越长性格越往哈士奇的方向发展,但到底还是只被誉为日本国犬的秋田犬,很会判断情况。它看到鹤丸专心工作的样子,也不闹腾,安静地在客厅里转悠。偶尔在鹤丸伸手去摸它的时候,用脑袋亲昵地去蹭青年冰凉的掌心。

小狐丸在一边看,不知道自己是更羡慕鹤丸,还是更羡慕早太郎。

 

早太郎总是会去鹤丸家,小狐丸怕它捣出什么乱子,也只好跟着去。

两人熟起来之后就没那么多客套,一个搞创作的,一个搞设计的,都离不开审美,有了共同话题就能聊到一块去。何况鹤丸不张嘴是个文静纤细的美男子,一说话就嘻嘻哈哈,还动不动喜欢搞个惊吓,挺有意思。

早太郎玩累了,习惯窝在小狐丸脚边的地毯上睡觉。小狐丸脑子里正构思小说的情节发展,也没顾上管它。鹤丸优化完配色,从椅子上起身走过来。

小狐丸下意识地去看早太郎,发现这条狗四仰八叉睡得正香,放荡不羁地露出了肚皮和毛发下的小丁丁。小狐丸为它感到无地自容,抬脚踹了踹,后者纹丝不动。

鹤丸已经坐到了沙发上,要探头张望,去摸早太郎。小狐丸情急之下,伸手把早太郎捞到了自己怀里,完美地保护了狗和狗主人的形象。

动静太大,早太郎睁眼,发现自己趴在小狐丸怀里,后者一脸的嫌弃,顿时觉得这是要被施暴的节奏,懒腰都没顾上伸,嗷地一声从小狐丸腿上蹦进了坐在一边的鹤丸怀里。

 

鹤丸哈哈大笑,举着大狗修剪得整整齐齐的爪子,一边玩一边问,你是不是经常欺负早太郎,它怎么那么怕你。

小狐丸摇头,憋了半天,憋出了一句:“它处在叛逆期。”

鹤丸肩膀颤得更厉害了:“叛逆期,你拿它当儿子养吗?”

小狐丸差点脱口而出说它是我弟,幸好说话前过了过脑,避免酿成更大的误解。鹤丸正在挠早太郎毛茸茸的肚子,后者舒服地眯缝着眼,两条后腿不停地乱蹬。小狐丸有些泄气地说:“我看它更像你儿子。”

“缘分吧。”鹤丸歪着头,露出一个有点得意的笑。他估计熬了夜,眼下还有阴影,小狐丸看着那块苍白的皮肤上的淡青色,想跟着咧嘴,又笑不出来。抬手看了看表,已经临近中午,他问鹤丸打算怎么吃饭。

鹤丸朝冰箱努了努嘴,意思是有那个就行。小狐丸走过去,拉开冰箱门看了看,三盒还没拆封的速食面,七八罐不同口味的芬达。

他向来知道鹤丸作息习惯比较糟糕,此时关上了冰箱门,有些生气,说:“你就吃这些?”鹤丸还在逗早太郎,没听出来小狐丸语气里的不悦,说是啊,前几天刚去买的。

这对身体不好,你去外面的小餐馆里吃点现做的料理也好啊。

鹤丸朝窗外看了看,骄阳的光线正试图钻过厚重的窗帘缝隙,挤进阴凉的屋里。鹤丸明显有些底气不足:“出门太热了。”

小狐丸哭笑不得,心想,早太郎顶着一身厚毛来找你,都没觉得热。他在窗户前站了一会儿,问:“厨房能用吗?要不然我来做吧。”

鹤丸明显有些惊讶,惊讶完了忙不迭地点头答应,看上去很高兴。小狐丸换了鞋走出去,回头把门掩上,留了一条小缝。

 

确实很热。太阳把最烈的香辛料播撒在水泥路面上,树叶在强光下绿得有些透明,知了躲在里面声嘶力竭地叫。横街店铺旁散散地停着单车,金属车把反着耀眼的白光。

小狐丸拐进商店街,去八佰屋和肉品店采购了一些食材,又买了几块咖喱砖,才匆匆忙忙往家走。

小狐丸比较注重生活质量,可能当作家当久了,有点完美主义。他喜欢和食,知道春天要吃鲷鱼,夏天吃松鱼,秋天吃鲭花鱼,冬天吃鲫鱼。他很注意享受日常里的乐趣,包括对早太郎,虽然表面上不待见,但给它配狗粮的时候,还是认认真真,怎么好吃怎么做。 

说到底,小狐丸是个很温柔的人。


有的作家喜欢在文字中朝别人灌输自己的思想和看法,小狐丸也属于这种,只是做的比较内敛。他的文字和他本人的脾气一样温和,但是往深了去探究,会发现小狐丸在里面建造了一套他自己的、很固执的观念。

小狐丸既然和鹤丸成为了熟悉的人,进入了对方的生活,这种习惯就悄悄钻了出来。他不希望鹤丸每天靠冰箱和便利店生活,一个原因就是这个,还有一个原因藏得比较深,他自己也还没察觉到。

 

再来到鹤丸家门口时,小狐丸已经出了一身汗,他腾出一只手敲了敲门,没人应。小狐丸犹豫了一下,还是推门进去了,凉爽的客厅简直如同天堂。

小狐丸发现鹤丸躺在沙发上睡着了,早太郎窝在他腿边,身体有节奏地起伏着,看上去也在做美梦。

小狐丸内心突然涌起一种很奇怪的感觉。他把菜放进厨房,回到客厅把空调温度调高几度,拉过一边的薄毯子给鹤丸盖好。他看着睡梦中温顺的早太郎,到底还是没忍住,偷偷伸手摸了摸它的肚子。

咖喱饭做起来很快,小狐丸把两个盘子端上了桌,去摇醒一人一狗。咖喱饭香味很浓,鹤丸眼里放着光,兴奋地跑到桌子前坐好。早太郎也跳到椅子上,吐着舌头发现没有它的份儿,冲饲主汪汪地叫。

小狐丸又去厨房里捣鼓了一阵子,征得鹤丸同意后,找了个小碟子,里面装了煮熟切碎的牛肉和蔬菜、米饭拌成的临时狗粮,放到早太郎面前,说就这个,你爱吃不吃。

不是熟悉的碎花食盆,也不是熟悉的味道,但早太郎没有丝毫不满,埋头吃了起来。

 

两人一边用餐,一边聊天。鹤丸问小狐丸既然不喜欢狗,怎么不养猫呢。

小狐丸说,他没打算养宠物,这只秋田犬本来就是父母的。他回忆了一下,找到了个可以合理解释为什么自己和早太郎八字不合的理由。

他父母以前提到过,日本有个传统,当一个家庭有孩子诞生时,亲戚们会送一个秋田犬的小塑像过去,寓意健康、快乐和长寿。小狐丸家也是如此。

小狐丸幼时比较调皮,有一次父母没看好,他爬到书桌上,小手一挥,把小石膏像砸个粉碎,可能是那个时候就冥冥和秋田犬这种生物结下了梁子。

早太郎不知有没有听懂,抬起头,很应景地叫了几声。鹤丸给它顺顺毛,笑着说,有个宠物也不错。

小狐丸哼哼着,倒也没否认,问鹤丸,既然你那么喜欢宠物,怎么不养个猫或者狗之类的?

鹤丸用勺子刮着盘底,不浪费最后一口咖喱饭,吃完了,回味无穷似的舔了舔唇角:“我没那个精力,连自己都还照顾不好。不过我挺想养个会做饭的。”

“比如你,咖喱饭很好吃。”鹤丸补充道,语气听上去一本正经,但是蜂蜜般的双眼却弯弯的,一看就知道在开玩笑。

但小狐丸的脸还是烧了起来。他张张嘴,想接话茬,不知为何冒出来一句:“我还擅长和食。”

鹤丸被这句话逗乐了,哈哈哈笑了半天都没停下来。小狐丸很不好意思,觉得自己一定是刚才热傻了,只好扭头去看吃饱后跳下去玩绒线球的早太郎。

 

之后小狐丸经常到鹤丸家,给他当免费厨师。小狐丸做菜,鹤丸就自觉地刷碗。不过快到截稿期的时候,小狐丸也只能天天闭门不出加紧码字,把早太郎和自己锁在家里。

他的思路有点卡壳,情绪也不是很好。早太郎在客厅里独自乐了一会儿,到下午的时候实在憋不住了,汪汪地叫着要出去玩。小狐丸被它叫得心烦意乱,打开门朝外面指,一边指一边说,你走,走了就别回来。

早太郎还真特别不给面子,一溜烟蹿了出去,朝鹤丸家奔去。小狐丸关上门,生着闷气回到书房里,犹豫了一会儿,还是掏出手机给鹤丸发了条短信:鹤,好好吃午饭了吗?早太郎去你家了。

他一边打字一边注意手机。屏幕始终没亮,小狐丸想鹤丸可能也在忙,摇摇头,专心地给自己的小说结尾。

过了一阵子,门外又传来了狗叫声。小狐丸心下疑惑,觉得早太郎那么早回来,鹤丸难道不在家,刚打开门,就被早太郎咬着裤脚,把他往门外拽。

小狐丸突然有一种不好的预感,马上回屋拿了钥匙,锁上门,跟着早太郎冲向那个熟悉的房子。

 

鹤丸家门还敞着,从里面涌出的冷气和门外的热浪冲撞。小狐丸气喘吁吁地进了屋,发现鹤丸蜷在地毯上,脸色苍白,额头上都是虚汗,两只手抖得厉害,捂着胃所在的部位,像一只奄奄一息的鹤。

鹤丸好像知道小狐丸来了,看向他,汗涔涔的脸上浮现一丝微笑,这点弧度悄无声息地牵动着小狐丸心脏里的每一根神经。他把鹤丸抱进了卧室,去厨房烧上一壶水——家里只有冰箱里的纯净水。

小狐丸匆匆去附近的药店里拿了点胃药,回来后给他擦汗,喂他喝水吃药,看他躺在床上阖着眼,紧蹙的眉头逐渐舒展,呼吸也平稳下来。

早太郎在卧室里蹲坐着,什么也做不了。它来到床边,乌黑的眼睛里映着像个孩子般安静入睡的鹤丸。早太郎的喉咙里发出了小小的呜咽。它舔了舔小狐丸的手。

小狐丸没有动,他坐在一边的椅子上,凝视鹤丸。五六点的夏日午后,太阳还没有落山,但是已经收敛了锋芒,街上传来孩子四处嬉闹的声音。

小狐丸决定回去要研究一下胃不好的人该吃什么,以后必须要督促鹤丸正常饮食,还要多拉着他出来散步,不能整天宅在屋子里。

附近的五虎退养了一只雪白的吉娃娃,歌仙兼定有一只卷毛贵宾犬,还有浦岛的小乌龟,以前早太郎总是驮着它过马路。他想这些鹤丸一定都很喜欢。

小狐丸想了很多,就是没去想,他们还只是朋友。

 

鹤丸病好了以后,对小狐丸自然是很感激,在他的督促下,多少也开始注意自己的生活习惯。每天黄昏的时候,小狐丸拎着菜过来,早太郎负责敲开鹤丸的家门。他在鹤丸家里做了晚饭,两人吃完,然后陪早太郎去街上玩。

外面广大的空间当然比在屋子里要好上许多,早太郎每天乐得招猫逗狗,它最近看上了一只漂亮的雌金毛,对它死缠烂打,跑累了就回到鹤丸怀里撒娇,或者气气小狐丸。

傍晚的时候他们分别,各自回家。

 

这样的生活持续了说短不短,说长也不长的一段时间,直到小狐丸的双亲度假归来,把宝贝秋田犬接回了家。临行前,早太郎把爪子搭在窗边,朝着鹤丸家的方向张望。小狐丸走过来,揉了揉它的脑袋。

他什么也看不见,鳞次栉比的低矮房屋遮住了远方。

 

小狐丸去鹤丸家的次数减少了。他找不到理由。

秋天来到的时候,小狐丸正要着手写一部新作品。刚打开了文档,手机铃声响了,小狐丸单手敲着标题,把手机放在耳边。

“喂?” 

“喂?小狐吗,我是鹤丸。朋友送给了我一只小柴犬,你要不要来看看?”





早太郎大概是长这个样子的:


大概会有后续

评论(27)
热度(24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